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涂更新

涂更新
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首页>重要活动

来源: 类型:

驻部纪检监察组深化学习中央58号文件

2020年7月6日上午、7月7日下午,驻部纪检监察组利用两个半天,召开全体干部会议,集中学习研讨《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18〕58号,以下简称58号文件)。会议由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涂更新同志主持。

  会前,大家认真学习58号文件。会上,每位同志依次发言,紧紧围绕文件内容,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体会、谈问题、谈建议,涂更新同志对每位同志的发言进行点评。最后,涂更新同志讲话,对进一步理解把握和贯彻落实58号文件,做好下半年工作提出要求。

  涂更新同志指出,58号文件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和要求,不仅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制度成果,更是派驻机构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法理依据和教科书。学深悟透58号文件是驻部纪检监察组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和看家本领,必须把它时刻放在案头、用在笔头、记在心头,全面领悟和掌握蕴含其中的思想、理论、原则、方法;必须抓好贯彻落实,一步步把改革形成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强化派驻监督的政治意义、政治考量和政治要求,突出监督重点,聚焦政治监督本质,不断增强做好派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涂更新同志强调,下半年,驻部纪检监察组要标对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加快落实力度和步伐,抓紧工作。一是要下大力气搞好监督。突出政治监督,聚焦靶心,精准施治,既要防止监督缺位失位,又要防止监督发散越位。要紧扣中心围绕大局,督促综合监督单位担当作为。要善于从政治上思考问题,分析形势要把握政治因素,谋划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处理问题要防范政治风险。二是要精准发力查办案件。继续加大办案工作力度,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成果。严格遵循实事求是原则,认真把握好时度效和工作节奏。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质量,满足诉讼对证据形式要件和实质要件的要求。放大查办案件效果,抓好以案促改,做深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决不能发生安全事故。三是要沉下身子调查研究。认真做好对综合监督单位“蹲点”调研工作,真正达到了解干部、熟悉情况、发现问题、传导压力、征求意见的目的。组织开展1-2次专题调研,深入了解综合监督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四是要严于律己建强队伍。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地把对党忠诚转化为履职尽责的担当作为。聚焦高素质专业化要求,提升能力水平,加强组内业务学习和交流研讨,强化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单兵作战、独当一面的能力。强化内部监管,坚决消除“灯下黑”。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关心了解干部、从严管理干部。不断完善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涂更新同志要求,全组同志要加强学习,重点是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对照笃行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努力做到学以修身、学以增智、学以明理、学以致用,不断提高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不断将学习的成果转化为监督的效能。